2017年3月20日 星期一

咖啡葉鏽病

咖啡葉鏽病 

原名 'la roya' or coffee leaf rust ,是一種嚴重影響咖啡樹生長的疾病,在中美洲2012-2013年,葉銹病造成了20%咖啡生豆的損失,並讓咖啡樹葉子枯黃且大量落葉。最初的建議是將枯黃的部分進行修剪,但是較老的植株無法承受這樣攻擊性的處理,要不死亡,要不就影響之後的生產,嚴重的甚至三年後才又開始結果。 估計葉銹病在中美洲產生的破壞超過10億美元,而損失不光是發生在植物身上,也讓整個產業受到嚴重的影響,例如超過37萬咖啡工人失去工作,而繼續工作的勞工,工資也降低了18趴左右。

咖啡葉鏽病的成因

咖啡葉鏽病本質上是一種Hemileia vastatrix 真菌感染,這種菌需要存活於活體的葉子上。事實上這種菌一直存在,但為何在最近才造成嚴重的傳染? 原因不止一個。

1. 因為氣候變遷造成的降雨減少和溫度上升,讓致病菌更長時間停留在葉子上並且成長的週期變快變短,於是造成比以往更嚴重的侵蝕結果。

2. 密集的種植單一品種的咖啡,使得植株之間互相碰觸的機率變高,讓感染情況加劇,且因為砍伐森林改種咖啡,原本能對抗真菌的動植物生態多樣性被破壞,換言之真菌的天敵在砍伐森林的過程被消滅了。 

3. 經濟因素:當咖啡疾病發生時,最直接的衝擊就是對咖啡農的收入產生影響,於是能用的肥料和抗真菌的藥物成為農民額外的負擔。病情越嚴重,農作收成越差,就更無法實行有效遏止並且的行動,造成惡性循環。再加上當時正當原油價格高漲,造成原料成本和交通運數的成本都提高許多,讓經濟因素對於葉鏽病擴散的影響更不可忽略。


解決的辦法,針對葉鏽病擴散的情形,將種植地分散去種植不同的咖啡品種,並減少森林的砍伐以及種植多種類的植物以增加生物多樣性,讓葉鏽病在生態平衡下受到制衡。並鼓勵農民投入其他經濟動植物的培育。例如鼓勵咖啡農培育蜜蜂,一方面讓蜜蜂提供經濟上的價值改善農民的經濟,一方面讓咖啡園的環境生態更好。不同的咖啡品種種植在一起,並不受農民的歡迎,因為增加了採收和處理的困難,但另一方面也讓培育抗菌種的咖啡變得容易且降低了患病後重新種植的投資風險。 

這些防治葉鏽病擴散的方法都需要成本支撐,所以提高咖啡的價值和價格,是防治疾病蔓延重要的手段!而身為消費者需要對這些產業背後的知識有更多的了解才行。不管是公平交易,雨林聯盟或對鳥友善等等認證咖啡豆,都是朝著這樣的目標來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